研究室的秘书Mさん突然去世了,今天早晨接到了研究室发来的讣告。

昨天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非常的震惊,星期一的时候我还去秘书室拜托她准备一份签证材料。因为材料和我大约5年前来日本参加大学院考试的短期签证一样,还聊起来当时的事情。

我来日本前从出愿(报名)材料到签证材料都是和她发邮件联系的。那时日文不怎么样,什么也都不懂,多亏了Mさん,我才能顺利来到日本,考入东工大。在大学院的四年多里也有各种繁杂的事务,参加学会,买书买实验用品,各种报告,各种材料……真的是麻烦她了。

Mさん早在我的指导老师S先生还是副教授的时候就在这边当秘书,我不知道她在这里工作了多少年,现在终于可以休息了。

ご冥福をお祈りしま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