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几天又把几首老歌同步到了iPhone里,每一首歌似乎都对应着过去的一段时间,听着那个旋律,就回忆起了过去。

那么就来回忆一下听歌的历史吧。

初中时有一个AIWA的随身听,除了用来听英语课文朗读,就是听英文歌了。虽然老师一再强调做作业不许听随身听,但是我坚持认为一边听歌一边写作业效率极高(不知不觉中就写完了)。那时候对学英语真是有极大的热情,抄歌词,查字典。最喜欢的歌手(组合)有Aqua, BSB

高中时候有了个SAMSUNG的MP3,只有32M,后来又买了个32M的SM卡插上去,小小的64M几乎被日文歌曲填满了。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歌手,那就是小松未步,记得第一次听到她的歌是柯南的一个片尾曲,叫做「願い事ひとつだけ」,那时候虽然基本不懂日文,但是觉得非常好听。之后又出了一首「氷の上に立つように」,这两首歌让我开始听她其它的歌,后来收集了她的Single CD还有Album,一直到隔了10年的今天,还在听她的歌。之所以那么喜欢,是因为她所有的歌,都是自己作词作曲,而且很好听,今天能够听懂了发现歌词写得也很不错,有机会专门写篇日志介绍一下。

另外印象很深的就是松隆子了,那个时候「夢のしずく」(梦的点滴)相当的火,记得高二那年文艺汇演,台上几个女生拿着个本子边看边唱(我想可能是标注好的罗马字),下面一群人激动的半死。顺带一提我当时为了听懂心跳回忆里的对话已经开始自学日语,不过看到标准日本语上册第17课的五段动词变化就再也学不下去了……

除此之外我开始广泛涉猎游戏,动漫的歌曲。心跳回忆系列的歌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听的,馆林见晴的「雨」,藤崎诗织的「幸せのイメージ」,等等等等。那时候我和班主任混的很熟,经常借机去办公室用电脑上网下载歌曲,打印歌词。晚上熄灯前,把同学的复读机插上电源按下播放键,早上来电的时候,那首「ペガサス幻想」(圣斗士主题曲)就会叫我们起床。

后来到了大学有了iPod,不过听的新曲基本就是动漫游戏或者日剧的主题曲了,一直这样到现在,有时会去iTunes Store上关注一下JPOP。

我听的中文歌曲相比之下很少,主动去找来听的大概就是小虎队还有孟庭苇的歌,但是这些都是大学时候的事情……

其实仔细看看现在常驻iPhone里的歌,很多都是过去的老歌。或许是我觉得听着这些歌,就仿佛回到了那些快乐的时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