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一共有4个邮箱,学校的,Gmail的和Yahoo的和Hotmail的,前三个一直以来都是用Thunderbird收信,学校的和Gmail的用IMAP,Yahoo的用POP3。Hotmail太过霸道,只能用Outlook或者Web mail,不过有Messenger查信也还可以接受,平时也不怎么用它罢了。自从尝试了Gmail的Send as功能以后,我就决定把几个邮箱统一一下了。首先在GMail里设置POP3收信,把Yahoo的邮箱搞定了,但是不知道怎么搞的,学校的死活不能用POP3收,没办法,只好登上学校的邮箱设置了一个无条件转发,这样学校的邮箱也搞定了。只有Hotmail没有搞定,Hotmail实在太霸道,不能POP3,转发也只能转发到@hotmail.com或者@live.com,索性不用它了。

这样,我就彻底抛弃了Thunderbird,装了个Gmail Notifier,很爽的用Gmail管理我所有的邮件帐户了。

Gmail的好处:

  • 设置自动Filter,给每封邮件打上Label,哪个邮箱收到的信一目了然。

  • 容量很大,不需要删信,只要简单的archive一下。

  • 信很多的情况下,Google在搜索方面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。

  • 快捷键相当好用,充分提高了处理信件的效率。

  • 有了Gmail Notifier,不用总开着个Thunderbird吃内存了。

感觉越来越依赖Google的服务,Picasa web album(现在所有的照片全传上去,装个Picasa太方便了),Calendar(管理日程,研究打工出游),Blogger(一直想转,可惜转了很多人就看不到了,因为国内封blogspot),Gmail,Reader(订阅RSS),Documents(现在用它的在线spreadsheet来记录开销),Maps(查到了以后截了图放到PSP里,十分方便),等等等等……

其实我很痛恨QQ,痛恨Messenger,我的内存在上网的时候就要给它们占去将近100M。我对QQ极为痛恨,新版功能做的越来越花里胡哨,华而不实,启动缓慢,bug一大堆,不支持unicode(都什么时代了还不用unicode开发)。什么自定义头像自定义表情QQ全给存下来了,大家可以去查看一下自己的QQ文件夹已经有多大了。Messenger毕竟是MS的东西,还是说的过去的,可惜在国内因为服务器的问题,很多人都觉得不如QQ好登录。Messenger感觉虽好,但还是太庞大,我想要更轻量的东西。

如果大家都用Google Talk该有多好,客户端都不用下,在GMail里就可以聊了。当然,即使是客户端,也只有一个主程序,一个dll,一个uninstaller,总共不到4M。可以发文件,也可以语音。

使用轻量软件或者web service十分有助于保持系统性能,推荐那些觉得自己电脑越用越慢的人尝试一下,抛弃臃肿的程序吧,爱惜你的内存空间和硬盘空间。